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Blender 物理引擎練習


練習 #1


  1. 將系統還原至初始狀態,將 Box 沿 Z 軸移動 5 個單位。
  2. 將上面選項由 Blender Render 改為 Blender Game
  3. 調整右側視窗,使得 Physics 工具出現
  4. 按 RMB 點選 Box,再按 Physics 工具,選擇 Rigid Body,此時底下會出現相對應的參數,我們將 Rigid Body Collisions 中的 Shape 由 Convex Hull 改為 Box。
  5. 按 p 可以執行 Game Engine,我們會看到方塊往下掉,按 Esc 回復原狀。
  6. 任意旋轉方塊,準備待會使用。
  7. 切換至視角 7,新增一個平面,放大 5 倍,此時我們可以打 p 來觀察物理引擎
  8.  執行狀態,我們會發現方塊掉進平面中。
  9.  將方塊的物理參數改為 static,再執行 p。


練習 #2



  1. 將方塊刪除,只留下平面
  2. 加入 UV Sphere,將此圓球沿 Z 軸往上移 5 個單位
  3. 修改 UV Sphere 之物理特性為 Rigid Body,並按 p 模擬看看,模擬完按 Esc
  4. 將平面延伸出一個斜坡,將 UV Sphere 移至斜坡上,並按 p 模擬看看,看 UV Sphere 是否會順著斜坡往下滾,我們可以調整不同視角來觀察其模擬狀態。
  5. 加入一個方塊,調整大小準備作骨牌用。將其物理特性設為 Rigid Body,並記得
  6. 將 Collision Bounds 設為 Box,然後按 p 模擬看球撞到骨牌的效應。設定完單一個骨牌後,我們可以按 Shift+d 來複製/貼上骨牌。


作業 2

請用骨牌蓋一個 10 層樓高的建築物,用球打倒,球打到前房子不能先垮下來。

練習:

請看底下網頁建立齒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6MxMM09Ek

其中的 Extra Mesh 在:
http://wiki.blender.org/index.php/Extensions:2.6/Py/Scripts/Add_Mesh/Add_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