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我們所使用的 Linux Distribution

所謂的 Linux Distribution 是指 Linux 發行套件,目前最常見的 Linux
發行套件有: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UbuntuDebian .. 等。有別於 CIC 或是其它 EDA 廠商所建議的以 Red Hat Linux 為預設之 Linux Distribution,我們選擇 Debian Linux 作為我們的 EDA 伺服器平台,理由如下:

價格
Debian Linux 可以自由下載及更新,較某些 Distribution 要花錢註冊來得更為方便,因此是我們的首選。

安全性
Debian Linux 有一個全球性的安全性更新網站:http://security.debian.org/,可以在軟體有安全漏洞的情況下第一時間的推出安全更新套件以提供使用者自行下載。重點是:這項服務不但速度快而且無需繳交任何費用。

穩定性
Debian Linux 最主要的發展哲學在於穩定,在 Debian 的發展層級底下分為三個不同的階層,分別是:穩定 (Stable)、測試 (Testing) 與不穩定 (Unstable)。其中穩定層級之軟體均是經過一再檢查確定其軟體安全性與穩定性均到達一定標準後才能編入穩定層級。而測試層級中的軟體版本則較穩定層級來得新,但是尚未經過完整的驗証,因此不列入穩定層級,必須經過一番時日的驗証後才能進入穩定層級。至於不穩定層級中的軟體則是最新版,但大部份尚未經過驗証,其穩定性亦較差,此層級僅供測試使用。由於 Debian 套件對於系統穩定性的要求極為嚴謹,因此重視系統穩定性的使用者可以確保其作業系統的穩定與安全性。

套件管理方便性
除了 Debian 本身的穩定性之外,其套件的升級方式亦值得一提:Debian 採用 APT 的機制來進行軟體安裝與管理,在 APT 的機制下使用者可以選擇網路上連線速度快的主機來進行軟體的更新與安裝、移除動作。在某些軟體發現有漏洞的情況下,亦可連接至 security.debian.org 網站來進行線上更新的動作。以上所描述之軟體安裝與更新、移除等動作完全不需向任何個人/公司繳交軟體費用。因此對於尚無經濟能力的學生而言,更是一大福音。

小結
綜合上面的結論,我們將以 Debain Linux 為我們伺服器的主要作業系統,我們會在隨後章節介紹如何建立一台 Debian Linux 伺服器,並以此為基礎,一步步的安裝本書要提及之 EDA 工具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