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EDA 工具安裝與建置指南 - 自序(長)

算一算,自民國 83 年起至現在,筆者玩 Linux 已經超過 16 年了,當初玩 Linux 曾經有裝過五十幾片磁碟片的,後來出了雲觀光碟可以一次搞定安裝 Slackware,再後來出了 Redhat Linux,一直到現在玩的 Debian 作業系統。我還記得當初為了要在 Linux 上看中文字得從倚天中文字形轉成 Linux 可用的格式,而 chdrv 更是當初不可或缺的工具。一開始玩 Linux 作業系統時,Linux 被眾多作業系統廠商笑稱之為「高級玩具作業系統」。的確,那時候的 Linux 比上 (Solaris、HP Unix、IBM AIX ..)不足,比下 (Dos、 Minix ) 有餘。然而物換星移到了今天,這個當年的「玩具作業系統」已經登堂入室,成為高科技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從伺服器架設,Android手機乃至於機器人控制 .. 等在在可看見 Linux 的身影。

由於 Linux 具有穩定、可自由使用、不易中毒的特性,因此讓 Linux 成為目前 EDA 設計工具平台的首選。雖然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 (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CIC)已經導入 Linux 版本的 EDA 設計工具給國內各大專校院使用,然而 CIC 所提供的安裝說明著實不易理解,且其安裝流程對於不懂 Unix / Linux 安裝管理的同學來說實在是頗為複雜。筆者大概是國內學界少數幾位第一批導入 Linux EDA 設計環境的人,而在進入學界的這幾年,深深感受到國內學界面臨 Linux EDA 伺服器架設的痛苦:不曉得如何著手,有問題不知道要問誰,機器會不會被人當跳板也不知道。光是學 IC 設計/刻電路/寫程式肝就快爆掉了,哪還有力氣去學如何架設/管理 Linux EDA 伺服器。一般業界 Design House 可以找原廠協助安裝/架設的問題,學校沒有錢購買原廠技術支援,只能事事將就了。

有鑑於此,筆者在教育部顧問室 PAL 聯盟 (Prototyping Application &
Layout Consortium) 的補助下在暑假時連續開了好幾年的 Linux EDA 伺服器架設訓練營,每一年都獲得極高的迴響。在這些年對外的訓練過程中,筆者發現國內學界對於 Linux EDA 伺服器的架設面臨極大的挑戰,通常會學 IC 設計的人都是電子電機科系的。但架設 Linux 伺服器卻需要資工相關的背景,不然什麼虛擬記憶體、死結、護衛效應..等之類的知識沒修過 OS 這門課的人那會知道。如果連 OS 的基本原理都不大清楚,要管 Linux 作業系統就更是難如登天了。所以簡單來說:懂設計電路的人不會 Linux 伺服器架設,而會 Linux 伺服器架設的人偏偏不懂 IC 設計。少數兩者皆懂的人,很抱歉,這人不一定在各位讀者的身邊。這,是筆者寫這本書的動機。

筆者想寫這本書想很久了,但是平日俗事纏身,實在無法靜下心來好好整理資料(好,以上是藉口!!)。我希望這本書能幫助國內每一個設計 IC 的實驗室架設出功能正常的 Linux EDA 伺服器,如果真能照筆者所想的那樣,那也算對國內眾多為了架設 Linux EDA 伺服器而焦頭爛額的年輕學子們作出了小小的貢獻。這本書原先的想法是「畢其功於一役」,將 Linux 伺服器安裝/架設、全客戶式流程設計軟體、Cell Based 流程設計軟體全部摻在一起作瀨尿牛丸 .. 咳! 作完整的介紹。後來發現這真是一件大工程,一本書講完這麼多東西實在太勉強了! 因此決定把 Cell Based 流程先暫時擱著,這本書只講到全客戶式流程。至於 Cell Based 流程設計軟體如何架設的書何時會生出來,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本書特地提供有關全客戶流程 EDA 設計工具之軟體安裝教學,期望能協助全台各大學院校能順利的導入 Linux EDA 伺服器。更詳細的定義本書所提及之主流全客戶流程 EDA 工具軟體,包含:Cadence Virtuoso、 Synopsys
Hspice、Synopsys CosmosScope、Springsoft Laker、Srpingsoft ADP 及
Mentor Graphics Calibre 等業界軟體。本安裝手冊可視為是 CIC 安裝流程的補充說明,所提及之 IC 設計軟體之相關版權均歸於其所屬公司所有。

致謝

本書之所以可以付印,首先要感謝筆者的父母、美麗的老婆還有兩個寶貝,感謝他們沒有來搶我的電腦所以我才能打字。如果我家寶貝佔住我的電腦玩 google street view 的話,這本書是永遠不會生出來的。

免責聲明

本書「不保証」你能順利安裝上述軟體,亦「不保証」你的主機不會因此受到損壞(包括硬體損壞及軟體損壞或資料毀損)。從另一方面來說,由於筆者學識不足能力有限,書裡錯誤疏漏之處在所難免,倘若各位看倌要照本書內容實際操作,請各位自行承擔其相關責任。

李博明 僅秩於南台科技大學 電子系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想購買李老師這本書名"全客戶式 EDA 工具安裝架設"
    各大網路書店都找不到~~
    只有老師您的另一本" 64位元Debian Linux作業系統實務─輕薄易用桌面環境建置"...想請問老師,全客戶式 EDA 工具安裝架設 這本書哪裡有賣?謝謝~

    回覆刪除
  2. 建议教一下environment module工具给学生,就不用谢环境变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