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在你往下一章看之前,要注意的事項

  • 如果你是學校的教授,那麼你必須向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以下簡稱 CIC) 申請軟體授權,如此一來你才能至 CIC 的網站下載軟體並申請 License 來使用,有關如何申請 CIC 的部份,請直接參閱 CIC 的申請須知,如果你沒有完成申請的話,接下來的流程你通通都不能作,因此不必看下一章。
  • 如果你是被指派安裝 EDA 工具的研究生或是大學部學生,不管你是那一種我都必須稱讚你能力很強或者特別帶塞才會被指派來裝 EDA 工具。不過請你不用擔心,以前我學習如何裝 EDA 工具時我也不會覺得我特別帶塞,搞不好你覺得我這本書寫得不好也可以自己出一本「快樂輕鬆安裝 EDA」的書來拯救世人。OK,我又扯遠了,要是你只是學生身份的話你必須請你的指導教授完成 CIC 申請流程並下載軟體,之後你才可以開始安裝這些軟體。
  • 除了 EDA 使用必須向 CIC 申請,製程檔也要向 CIC 申請,而且是透過 CIC 向台積電或是聯電申請,因此要特別小心。這裡各位要注意的是智慧財產權管控的問題,如果你申請的是台積電 0.35 um 以上的製程,你必須在申請的一年內至少下線一顆晶片才行,否則台積電或是聯電在下一年將不會允許你再申請同樣的製程。而且所有使用到這些製程的學生全部都要填寫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切結書,如果你不照遊戲規則玩的話下一年度再次申請台積電或是聯電的製程恐怕就有點困難。反過來說,要是你只是純粹教學上的用途(也就是不想下線),你可以申請 CIC 所提供的 0.18 um 虛擬製程,這是 CIC 所特別提供給學校教師進行教學用途所作的製程檔。詳細的申請流程在此不多加說明,請各位(當然你必須是學校教師才能申請)自行連接到 CIC 網站,並點選製程服務如下圖所示。

  •  當你申請好 EDA 設計軟體及製程檔之前,請你對你要安裝 EDA 軟體的電腦再看一眼,你確定這就是你要裝的伺服器主機嗎 ? 對我來說,EDA 伺服器至少要有以下特性:
    • CPU 愈快愈好,最好是雙核心以上的 CPU,對於 CPU 核心的數量,我個人的建議是:雙核不嫌少,八核不嫌多。
    • 記憶體容量愈大愈好,我們目前最高一台裝了 12 GB(我沒寫錯) 的 RAM 來當開發平台,俗話說:沒圖沒真相,所以以下是真相: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12169      11665           503          0        443      10058
-/+ buffers/cache:        1163       11005
Swap:          9538             7          9531

        我們可以看到 total Mem 共有 12169 MB == 12 GB,不過要在 Linux底下驅動 12 GB 的 RAM 有時得自己編核心,如此一來效能比較好。

    • 硬碟愈大愈好,我們目前使用的伺服器上面裝了 2 TB X 2 加 160 GB 的硬碟以供全系師生使用。當然,我假設你已經了解如何在Linux 底下驅動 RAID 卡以外接 8 顆硬碟。萬一你只是在實驗室內部使用,那麼 在不需安裝 RAID 卡的情況下安裝 1 TB X 3 顆硬碟 (SATA 或是 E-IDE 介面都行) + 一台光碟機來放 Linux 安裝光碟的配置也勉勉強強夠用了。如果你不希望在未來為了硬碟空間不足搞得雞飛狗跳,學弟與學長為了儲存空間不足而大打出手,最終引來指導教授的惡言相向的話,先裝大一點的硬碟能確保你在未來數年都不必面臨硬碟容量不足的問題。在此要說明筆者安裝硬碟的哲學:在 IC 設計的流程中,硬碟成本可以視為 == 0 元,重要的是裡面的資料 !!
    • 你要安裝的主機一定要有實體 IP,也就是不能架設在使用虛擬 IP 的主機上,同時必須確定你的主機可以通過 IP 的正反查,否則十分有可能在執行 EDA 工具檢查 License 時出現問題。如果你看不懂這段我在寫什麼的話,那麼..孩子,這本書不是為你準備的,請先看網路相關的書籍等你了解什麼叫 IP 正反查再回頭來看這本書。
    • 不必購買 3D 功能很強的繪圖卡,也不必驅動你的音效卡,這對執行 EDA 工具沒有太大幫助。不過對於 Starcraft 2代(星海爭霸 2)及 Crysis (末日之戰) 倒是十分必要,如果你買高速 3D 加速卡是為了執行這些程式,當心不能畢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