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BASH 或是 CSH,今晚你要選那一道 ?

在我開始講 Shell 的選擇之前,如果到現在為止你還不懂得什麼叫 Shell 的話,孩子,這本書不是為你準備的。請關上這本書,換上一本「快快樂樂裝 Linux」、「輕輕鬆鬆管理伺服器」之類的書,一直到你知道什麼叫 Shell 之後,再回來看這本書吧。

只要你會安裝 Linux 的話,你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的 Linux Distribution 例如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Fedora、Debian 等全部都使用 BASH 來作為內定的 Shell。是的,就我個人的看法,BASH 已經是目前地表上功能最強的 Shell 環境了,如果你還回頭使用其它 Shell 如 CSH 的話,那我只能說聲祝福你。

不幸的是,幾乎我知道所有 CIC 提供的 EDA 工具設計設定檔全都是 CSH 環境底下的,這造成了許多同學在安裝架設上的困擾,因為他們不曉得如何將 CSH 的設定轉換至 BASH 底下。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由自主的被迫使用 CSH,於是無緣得見 BASH 的美好。

這本書的內容是以 BASH 為主,我完全不會講解如何將 CIC 所給我們的 CSH 設定檔拿來使用,因為那是 CIC 的智慧財產,我不能拿來騙錢。更何況就我個人的使用習慣,CSH 實在頗為難用。因此在本書中的所有設定完全是以 BASH 為主,請各位要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