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Are you ready?

這本書適用人士/不適用人士

這本書不是初學者使用手冊,不是快快樂樂學 Linux、輕輕鬆鬆玩 X 視窗之流的書,更不是讓你買來放在枕頭底下就能將 Linux EDA 工具安裝弄懂的。我不打算寫一本「舒舒服服學 Linux EDA 架設」之類的書,這本也不是 Linux 入門手冊。僅管我會盡可能的將實際的操作流程一步步的寫在這本書中,但是你仍必須俱備相當的 Linux 操作經驗才能順利吸收書中的內容。因此,我為各位準備了一下這本書的適用人士/不適用人士清單。

適用人士

這本書適用的人士如下:
  • 你必須了解 Linux 的操作使用,至少有三至五年的操作經驗,這裡所謂的「操作經驗」不是裝好 Linux 之後看一下「哦..原來 Gnome 桌面長這樣」然後又切回去用 XP 的那種人,而是你的的確確有實務操作的經驗。
  • 你對於如何架設 Linux EDA 伺服器有強烈的興趣,但礙於本身能力尚無法達到這方面的成果,或者是你「已經」會裝某些軟體,但另一些軟體的安裝仍有問題的。
  • 你對於什麼是全客戶式晶片設計流程或是標準元件設計流程有相當的了解,甚至已經下過教育性晶片或前瞻性晶片的。
不適用人士

這本書的不適用人士如下:

  • 你要問我什麼是 Linux
  • 你要問 Linux 可以作什麼事或是每天使用 Linux 的時間不超過三個小時
  • 你要問什麼是 vi、ls、tar、root、dns、ip 正反查 .. 等東西的
  • 你要問什麼是全客戶式晶片設計流程或是標準元件設計流程的
  • 你要問 ...,你要問的東西太多了,還是問天吧! (註:陳之藩 - 謝天中有一句話:「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同樣的:要問的東西太多了,還是問天吧。)

在這邊我要再次強調,這本書不是給初學者看的,伺服器架設是一項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它結合了你對 Linux 的了解、你自己故障排除的能力(通常是長時間 Linux 實際操作經驗的累積)、你對 IC 設計流程的理解。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個人的 EQ,我曾經為了某些執行上的小問題無法解決而苦思不已,特別是這方面的問題在 Google 上也查不到。如果不是特別有耐心的人能一直追蹤問題的來龍去脈,是無法解決這些問題的,而我個人也不保証你照我書上的流程一步步執行就能順利安裝成功。因此,你有足夠的 EQ 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