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管理鏡像站

將下載鏡像站改成校內:

鏡像站位置: ftp://120.117.72.71

設定下載鏡像站之設定檔

/etc/apt/sources.list

裡面內容如下:

#deb cdrom:[Debian GNU/Linux testing _Wheezy_ - Official Snapshot amd64 CD Binary-1 20130415-13:45]/ wheezy main

這一行是指定 Debian 從 cdrom 下載第一片的資料,我們不需要,因此可以在最前面打 # 註記起來。

#deb http://ftp.twaren.net/debian/ squeeze main

這一行是指定 Debian 從 ftp.twaren.net 下載編譯過之二進位檔,其網路協定為 http,由於它是校外網站,因此我們亦將其註解起來。

deb ftp://163.26.229.6/debian/ squeeze main

這一行是指定 ftp://163.26.229.6 為下載鏡像站,此站專門為南台所設定,因此我們將下載點改為此站會加快下載速度。

deb-src http://ftp.twaren.net/debian/ squeeze main

這一行是指定未編譯的原始檔下載網站,通常我們不會自行下載原始碼來編譯,所以這個設定沒太大用處。

deb http://security.debian.org/ squeeze/updates main
這一行是全球統一之安全性更新網站,十分重要

deb-src http://security.debian.org/ squeeze/updates main
同上,此行設定為安全性更新之原始碼檔案

修改 /etc/apt/sources.list 完畢後,我們可以執行

apt-get update (更新套件狀態)

在 Windows 底下經常會有:你有 ?? 個可升級(更新)之檔案,請盡速更新。

所謂的「更新套件狀態」是指將你已安裝之套件與網路上現有之最新套件作一比較,若有較新之套件,即可透過下面指令來升級。

apt-get upgrade (升級套件)

將本機套件升級至目前網路上可下載之最新套件。

如何修改 /etc/apt/sources.list 檔案

1. 正統方式:使用 vi,但是 vi 我們還沒教,請先參考鳥哥的書:
   第十章、vim 程式編輯器

2. 取巧方式:抓我已修改好之檔案來作為新的 sources.list 檔

2.1 cd /etc/apt
    切換至 /etc/apt 目錄

2.2 mv sources.list sources.list.orig
    將原始 sources.list 改名為 sources.list.orig

2.3 wget ftp://163.26.229.6/linux/sources.list
    下載我已修改完之 sources.list

2.4 cat sources.list
    觀察其內容是否 OK

aptitude 套件操作程式

由於作業系統愈來愈複雜,因此現在的套件會有所謂「相依性」的問題,例如在 windows 底下安裝遊戲時,遊戲會自動偵測我們的 directx 版本,若是沒有安裝 directx 或是其版本太舊,系統會自動幫我們安裝。

在 Linux 底下,同樣有相依性的問題,而且對於不懂套件間關係的人相當的複雜,為了拯救眾生,因此有所謂套件操作/管理程式。以 Debian 來說,我們使用

  1. apt-get 作為「指令式」的套件操作/管理
  2. aptitude 作為「文字介面式」的套件操作/管理,我們可以參考 ubuntu 的說明:http://wiki.ubuntu-tw.org/index.php?title=Aptitude

練習:

安裝 vim 套件/移除 vim 套件

安裝
  1. / -> 叫出 search for 小視窗,輸入 vim \Enter
  2. 出現套件裡有 vim 字串的程式,但不是我們要的,此時按 n 可以找下一個符合名稱的套件,一直按 n 直到找到我們要的套件為止。
  3. 按 + 準備安裝
  4. 按 g 安裝

移除
  1. / -> 叫出 search for 小視窗,輸入 vim \Enter
  2. 找到 vim
  3. 按 - 準備移除
  4. 按 g 移除

X-Window (xorg)

要安裝 X 視窗系統,我們使用命令列方式來安裝,請執行:

apt-get install xorg

來安裝 xorg 這個套件,安裝完如果直接執行

startx

即會進入 X 視窗,但是沒有 X window manager,因此我們還要再安裝 icewm,請執行 exit 離開 X 視窗,再執行:

apt-get install icewm

來安裝 icewm 這個視窗管理員 (X window manager),安裝完後執行

startx

此時即可看到 icewm 的介面,未來我們將依此為基礎來一步步改造 icewm 成為我們理想的視窗介面。


安裝瀏覽器

請執行

apt-get install iceweasel

來安裝瀏覽器,安裝完之後按滑鼠右鍵即可在選單裡發現 iceweasel,我們可以呼叫iceweasel 來瀏覽網頁,不過tw.yahoo.com 網頁會出現亂碼,這是因為我們中文字尚未安裝,接下來我們的課程將介紹這個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