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使用者權限

從現在起,請使用一般使用者登入來進行操作。


使用一般權限帳號

為什麼要用一般權限操作電腦

安裝到這邊差不多告一段落了,接下來要恢復正常,使用一般權限帳號。UNIX 初學者最常見的錯誤就是用 root 權限灌軟體,並且在灌完後繼續使用 root 權限執行日常事務。使用 root 實在太方便了,設定音效卡時不必將自己加入 audio 權組即可播音樂,其他事也相當方便。那為什麼我們不用 root 就好了而是要用一般權限來操作電腦呢 ?

root 權限因為是拿來管理系統的,因此具有整個系統的生殺大權,一般人如果較沒有Unix/Linux 系統管理觀念的要誤殺整個系統基本上只是一個指令的事,就連 /etc 目錄底下的檔案不小心誤砍也有可能造成系統無法開機。更何況人類這種生物最主要的缺陷就是太容易出錯了,俗語說人有失、馬有亂,就連俗話都有可能打錯了更別提要管系統。

選擇 root/一般權限的時機

先提示一下,還記得我們之前安裝流程所建立的 edatool 這個帳號嗎 ? 沒錯,接下來我們的操作都要使用此帳號了。在此我們要解釋一下選擇帳號權限的時機,請問何時你該使用 root ? 何時又該使用一般權限帳號 ? 筆者講一下我的答案:

使用一般使用者來進行日常生活的工作,使用 root 來進行「系統維護」的工作。

現在問題來了,什麼是系統維護的工作 ? 是以下工作嗎 ?

  • 聽 MP3 ?
  • 上網看 WWW
  • 打 bbs
  • ...

還是以下工作 ?

  • 新增/移除 軟體/使用者/驅動程式
  • 更改 系統/軟體 的設定(例如系統時間、IP .. 等)修理系統
  • 開/關機
  • 其它

很明顯我們不必用 root 來聽 MP3、上網跟打 b。因此,除了上述系統管理事項之外,請各位嚴格遵守只能用一般使用者權限的規定,否則使用 root 執行以下指令即可以摧毀整個系統:

rm -rf /*

警告:上述指令請千萬別以 root 權限執行,除非你希望日子過得刺激些!!

如何切換 root 帳號權限

當我們使用 linux 登入後,「如果」我們臨時需要使用 root 權限時,我們可以執行:

su \Enter

此時系統會要求我們輸入 root 密碼,請輸入密碼後按 \Enter,之後即會出現
#

的提示符號,這表示我們已經取得 root 權限,可以使用 whoami 指令來觀察。要離開
root 權限,請在 # 提示符號下執行:

# exit \Enter


** 有關提示符號 **
$ 通常指的是一般使用者
# 指的是 root

為什麼要自一般使用者帳號切換為 root 帳號 ? 直接使用 root 帳號不是比較方便嗎 ?

** 小工具 **
執行以下指令會使你的提示符號前面加上時間。

export PS1='${debian_chroot:+($debian_chroot)}\A/$? \[\033[01;32m\][\u@\h] \[\033[01;34m\]\w \$ \[\033[00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